受损伤激发的Lgr5阳性耳蜗干细胞可以再生内耳椭圆囊毛细胞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5-05-14浏览次数:2082

2015 年4月7号,国际著名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 (5-Year Impact Factor  = 10.8)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柴人杰教授等的研究工作Damage-Recruited Lgr5+ Cells Regenerate  Hair Cells via Proliferation and Direct Transdifferentiation in Neonatal Mouse  Utricle.      耳聋是一种常见的耳疾,内耳毛细胞的不可逆损伤是造成感音神经性聋的核心原因,最理想的治疗感音神经性聋方法是通过干细胞或前体细胞使毛细胞再生达到耳蜗结构和功能的修复从而在根本上恢复听力。因此如何使毛细胞在损伤后再生,是近来听觉领域研究的重点。
     有研究表明当器官受到损伤后,Wnt信号会被激活从而调节器官的自我修复。本研究发现Lgr5基因在胚胎发育期表达于椭圆囊支持细胞中,但是在新生小鼠椭圆囊中却没有表达,而当椭圆囊毛细胞被损伤后,Lgr5基因又重新表达于部分椭圆囊支持细胞中。同时发现这些由于损伤而产生的椭圆囊Lgr5阳性细胞是毛细胞的前体细胞,并通过live  image,首次成功记录了这些Lgr5阳性细胞分化成为椭圆囊毛细胞的全过程。也发现激活Wnt信号通路可以促进Lgr5阳性细胞的增殖,抑制Notch信号通路可以显著地促进Lgr5阳性细胞分化成毛细胞,而同时激活Wnt信号通路并抑制Notch信号通路可以显著地促进毛细胞的再生。这就为在损伤模型中通过Wnt,Notch等信号通路的调控促进Lgr5阳性前体细胞再生椭圆囊毛细胞来恢复前庭椭圆囊结构和功能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       该研究工作受到青年973计划[2015CB965000],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1470692],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BK20140620],和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