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磁流体模板动态组装法制备仿生各向异性润湿表面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2130

       2018214日,“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著名生物材料类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2.124)发表了名为Bio-Inspired Anisotropic Wettability Surfaces from Dynamic Ferrofluid Assembled Templates” 的研究工作。柴人杰和赵远锦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基于猪笼草笼唇结构,利用磁流体模板动态组装法制备仿生各向异性润湿表面,通过改变磁场强度和方向精确调控液滴大小和倾角,可制备笼唇微腔拱形状的轮廓和锋利的边缘,进而得到笼唇的仿生结构。各向异性润湿表面可实现多相流反应,为构建低成本、无泵微流控设备及芯片实验室的应用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AF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和东南大学科学研究基金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