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南大学生命健康会议暨“三江大讲堂”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603





首届东南大学生命健康会议

暨“三江大讲堂”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会议指南

Program Book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东南大学医学院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8427-29日  江苏 南京

April 27-29,Nanjing,Jiangsu





目录





  1. 会议通知

  2. 会议日程

  3. 专家介绍




























关于举办首届东南大学生命健康会议

暨“三江大讲堂”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的会议通知



尊敬的各位同仁:

为促进生命基础科研与临床的结合,增进相关行业人员的沟通与交流,抓住国际生命医学大发展的机遇,东南大学特在427-29日,举办了首届东南大学生命健康会议,暨“三江大讲堂”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位同仁共聚一堂,共话行业发展。

我们真切期待您的到来!

此致


敬礼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东南大学医学院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会议的有关事宜如下:


1

报到时间

20184 27 8:00-18:00,其余时间请直接与会务组联系

2

报到地点

榴园宾馆逸夫科技厅(东南大学西门,步行约20米)

3

食宿

会务组统一安排

4

交通

东南大学负责承担您参加本次会议往返的国际/国内交通费用,包括飞机经济舱、高铁一等或二等座。机票可联系会务组进行预订,高铁车票请自行预订,会议结束后将车票寄给会务组进行报销。机场、火车站设接站处,详情请联系会务组。

5

联系我们

许峰,电话:025-83790971,邮箱stephenxu@seu.edu.cn

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












会议日程

427日 东南大学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联 系 人

8:00-18:00

报到

榴园宾馆逸夫科技厅

许峰,电话:025-83790971,邮箱:stephenxu@seu.edu.cn

18:00-20:00

欢迎晚宴

榴园宾馆

柴人杰,电话:18805193999,邮箱:101011723@seu.edu.cn


428日 榴园宾馆逸夫科技厅




上午

时  间

内  容

发 言 人

单  位

主  持

8:00-8:30

开幕

谢维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谢维

8:30-9:15

调控模式生物睡眠

和学习记忆的神经

回路和分子机制

刘畅

布兰迪斯大学生物学系

谢维

9:15-10:00

Dietary Inter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Age-related Diseases

饮食调控在抗衰老和老年病治疗中的应用

卫敏

美国南加州大学戴维斯老年学学院

10:00-10:15)休 息15min

10:15-11:00

Regulating the activity

of a centrifugal modulatory

neuron across olfactory regions

张小南

马里兰大学

谢维

11:00-11:45

The life history

and family relationships of

hematopoietic cells revealed

by in vivo clonal tracking

in rhesus macaque

武传凤

国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午 餐(榴园宾馆)


下午



















2:00-2:45

组织器官再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研究

曾安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和斯托尔斯医学研究所

谢维

2:45-3:30

Serotonergic Modulation of Mouse
Dorsal Cochlear Nucleus
5-
羟色胺能系统对小鼠背侧耳蝸核的调控机制

汤正权

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听觉研究中心& Vollum 研究所

3:30-3:45)休 息15min

3:45-4:30

Rapid functional imaging

of neurons

卢荣文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谢维

晚餐(榴园宾馆)


429日 东南大学

时间

内容

上午

与会者参观东南大学生命科学实验室

下午

与会者参观东南大学生命科学实验室

16:00-

16:30

闭幕











专家介绍

卢荣文

职位职称: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博后研究员

研究领域:

  1. 开发共焦扫描成像系统的超分辨率成像方法,设计快速时域和傅里叶域光学相干层析成像,实现视网膜神经元和龙虾腿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同时成像;

  2. 开发和探索用于果蝇、斑马鱼和小鼠大脑的体内功能成像的先进光学系统和技术,即快速3D体积成像显微镜、结构化照明显微镜和自适应光学系统








卫敏

职位职称:南加州大学戴维斯老年学学院助理研究教授

研究领域:

  1. 人类的衰老遗传决定因子及其调控;

  2. 饮食在延缓衰老和疾病治疗中的调控机制及其临床应用;

  3. 干细胞再生在延缓衰老和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4. 抗衰老医疗食品开发

武传凤

职位职称: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国家卫生研究所(NIH)研究员

研究领域:

致力于了解体内造血过程,以及优化和提高用于治疗目的的原代造血细胞基因转移的安全性。利用恒河猴移植模型,通过定量、信息量大、高通量的遗传条形码技术,绘制了恒河猴模型中个体干细胞和祖细胞的数量、频率和产量随时间的变化图。这种方法已经产生了关于克隆稳定性、频率、寿命、地理位置和谱系偏差的新的和生物学/临床相关的发现。该方法为自然杀伤细胞克隆的外周扩展和长期持续提供了直接证据,开始阐明NK细胞记忆的机制。致力于诱导多能干细胞( iPSC )的产生和分化,并研究和评估了使用iPSC的再生医学领域的安全性问题。


张小南

 职位职称:马里兰大学研究助理

研究领域:

目前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5-羟色胺在嗅觉系统的调制机制。5-羟色胺是一种投射区域广泛的神经调制,它和嗅觉系统的各部分联系紧密,从嗅球到嗅觉皮层都有5-羟色胺能神经元与局部神经元形成的神经环路。我们用果蝇作为模式生物,利用其功能环路与哺乳动物高度相似的特性,追踪单个5-羟色胺能神经元的调制机理。我们发现即使是单个调制神经元,在嗅觉通路的不同阶段,其参与调制的方式可能完全不同。5-羟色胺能神经元在嗅球被气味反应所抑制,而在外侧角(高一级嗅觉通路)则被气味反应所激活。而在嗅球气味不变性的抑制作用可能对于外侧角的气味特异性反应产生增益控制的调制功能。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神经环路功能与行为学;整合在体电生理、功能性钙成像与神经元模型;从分子操作层面(基因操作)、环路水平功能调制层面(神经环路连接式踪、神经元表达操作)、行为学层面,通过功能性脑联接组学对调制性神经系统的研究,探索神经性疾病(抑郁,厌食症等)的机理。

汤正权

职位职称: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 研究助理教授

研究领域:

致力于听觉神经科学领域研究十多年, 并专注于其领域中的两个重要课题:

1、探索5-羟色胺(5-HT或血清素)SSRIs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类抗抑郁药物对小鼠背侧耳蜗核 (Dorsal Cochlear Nucleus)的调控机制及其功能。此项研究阐明了5-羟色胺对大脑区域环路以及功能调控的机制,为深入研究5-羟色胺能系统与大脑功能,5-羟色胺系统异常相关的精神类疾病以及耳鸣,并且为研发一些精神疾病以及治疗耳鸣的药物提供了新的视角。

2、研究抑制性传入信号 (Inhibitory Input)在声源定位神经环路 (Sound Localization Circuit)上的整合和功能。此项研究进一步揭示听觉信息加工处理神经机制。



刘畅

职位职称:布兰迪斯大学生物学系博士后

研究领域:

研究果蝇睡眠、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回路和分子途径。主要项目包括:

1、研究血清素能活性如何控制睡眠碎片的机制;参与睡眠碎片调节的椭球体( EB )环神经元亚群的鉴定:

2 EB环细胞亚群间相互作用的研究;

3 、开发产生睡眠碎片的新方法,了解睡眠碎片如何影响认知;

4 、研究多巴胺能神经元( PAM )在调节记忆巩固中的特定子集;

5 、了解果蝇群体的睡眠模式。





曾安

职位职称:

研究领域:

  1. 多能胚胎干细胞心脏分化早期小核糖核酸的动态调控;前瞻性分离的Tetraspanin +新生细胞是作为扁平化再生基础的成体多能干细胞;

  2. 小型RNAome测序描绘了在地中海扁豆(Schmidtea mediterranea)中多能成体干细胞的小RNA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