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循烈士遗迹,省自我品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邱振清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536

2019329号下午,为了加强全体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提高党性修养,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瞻仰革命烈士活动,此次活动由2018级硕士党支部承办。

首先我们在雨花台群雕前进行悼念烈士的活动,首先邱振清书记简要介绍了雨花台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几个共产党员的革命经历。然后全体党员全体肃立、脱帽、默哀三分钟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尊重和哀思,伴奏国际歌,我们在邱书记的领誓下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我们时刻都要保持警惕心,不忘初心。结束后大家一起在雨花台群雕前合影。


随后,我们步行前往到烈士纪念碑广场,全体党员沿纪念碑缓缓绕行一周,拍照纪念。

最后全体党员参观了《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10个展厅,在导游的解说下,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取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并观看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心灵经受着巨大的震撼。其中就有,恽代英同志在被捕后,从上海、苏州,转押到南京江东门外中央军人监狱关押。监狱非人的生活和疾病的折磨,使他身体十分虚弱,但他始终保持旺盛的斗争精神。他经常对难友进行革命气节教育,他说:对一个革命者来讲,战场固然是考验,而监狱也是一个特殊的战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在这个特殊战场上,在生死面前,要经受得起严峻的考验。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了一本解释党的十大纲领的工人读本。他还写下了这样一首气吞山河的《狱中诗》。这样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无不触动着我们的心灵深处。

 先烈们不畏牺牲,为了革命事业、为了民族解放、为了崇高理想鞠躬尽瘁、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给大家带来深深的触动与心灵的震撼。



“雨花英烈精神”可以概括为“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雨花英烈之所以能够理想信念坚定,最主要的是因为他们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需要坚持的,要始终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知识分子,一定不能忘记党走过的路,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与复兴做出的牺牲,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勇攀科学高峰,踏实勤奋、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稿图提供:李星宇,高灿,李凯月,张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