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cturally Tunable Reduced Graphene Oxide Substrate Maintains Mouse Embryonic Stem Cell Pluripotency.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683

2019417日,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 (影响因子12.441)在线发表了 “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加单位)名为“Structurally Tunable Reduced Graphene Oxide Substrate Maintains Mouse Embryonic Stem Cell Pluripotency”的文章。我院唐明亮研究员与同济大学博士生赵金平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院柴人杰教授与同济大学康九红教授,杨晓伟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干细胞疗法在治疗各种疾病上已经表现出极大的潜力,但也面临着移植后干细胞干性维持及分化方向不可控等问题。基于材料科学的细胞三维培养能给干细胞提供一个在体外模拟真实生理状况的培养环境,便于体外相关研究。同时也可提高干细胞移植后的存活率,干性维持及有助于定向分化。此文发现结构可调的氧化石墨烯可以通过调控Beta-catenin/E-cadherin的表达来调控胚胎干细胞的增殖能力及其多能性。

该工作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青年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