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活动

发布者:邱振清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602

201957日,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在四牌楼校区李文正楼213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专题座谈活动。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书记邱振清主持,带领生命科学研究院所有的学生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且各位学生干部也结合五四讲话精神畅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

    邱书记先带着各位学生干部回顾了1919年“五四”运动的背景和基本情况,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内容,并结合东南大学提出的领军人才要求,强调了习总书记报告中的以下六点“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把爱国、进步、成才、报国作为人生的理想与奋斗目标。

    听完邱书记的讲解后,各位学生干部都感同身受,并结合自己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发表了感悟。研一新生刚开始接触科研生活,从学士到硕士身份的转变还未完全适应;高年级的研究生在课题开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和对未来的迷茫;很多博士生表示经常沉迷于科研实验,不能协调好工作和生活等问题。

针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邱书记给了很多建议:对于刚刚接触科研的新生,应该在做实验时努力培养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当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要主动地和导师、同学们沟通讨论;对于博士生,不能只局限于学术的“象牙塔”,科研工作固然重要,但也要平衡好科研和生活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张弛有度。最后邱书记告诉大家多思考多交流才能较快成长,同时应该朝着东南大学提出的领军人才的目标,积极做好当下的科研工作,珍惜现有的科研机会,积极处理好当下的课题和涉及的科学问题间的关系,提升科研工作境界,积极平衡好科研与生活的关系,积极发挥好课题组培养人的作用,在做好科研的同时积极培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最后对大家的未来送出了美好祝愿!

图供:吴淼稿供:丁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