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ckdown of Foxg1 in supporting cells increases the trans differentiation of supporting cells into hair cells in the neonatal mouse cochlea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762

    201994日,著名学术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影响因子7.014)在线发表了“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单位)名为“Knockdown of Foxg1 in supporting cells increases the trans differentiation of supporting cells into hair cells in the neonatal mouse cochlea”的文章。我院张莎莎老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我院柴人杰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耳聋人数逐年上升,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全球性健康问题。耳聋患者中63%属于感音神经性耳聋,其主要根本原因是耳蜗毛细胞的不可逆损伤。所以从根本上治疗耳聋的方法是通过调控内耳干细胞再生毛细胞,从而修复耳蜗结构,进而恢复听觉功能。因此,研究如何调控内耳干细胞再生毛细胞,在毛细胞损伤情况下修复耳蜗结构从而恢复听觉功能,是听觉领域近年来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本研究利用Sox2-CreER小鼠和Lgr5-EGFP-CreERT2小鼠与Foxg1-loxp小鼠杂交,在新生小鼠支持细胞和内耳干细胞中条件性敲除重要转录因子Foxg1,发现Foxg1的敲除促进了毛细胞数目的增多。通过EDU标记,体外细胞球培养和谱系追踪等实验,证明了这一表型主要是由于Foxg1的敲除促进了支持细胞向毛细胞的转分化,并且发现细胞周期和Notch信号通路的相关基因参与其中。这一研究结果为研究内耳干细胞再生毛细胞提供了新的靶点,为将来研究FoxG1其他信号的协同调控,进一步促进有正常功能的毛细胞再生,从而恢复听觉功能,为临床上应用内耳干细胞治疗耳聋提供理论和实验基础。

该工作受到中国科学院“器官重建与制造”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全球20强药企德国Boehriger Ingelheim公司横向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