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国际学术论坛-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和生命科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606

20191028日下午2:00,为庆祝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及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我院在吴健雄纪念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国际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潘玉峰教授主持,邀请来自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冬根教授,日本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东京大学荣誉教授Daisuke Yamamoto和韩国Gwangju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荣誉教授Young-Joon Kim分别作了题为“Neural mechanisms underlying efficient sensory coding、“Neurogenetic basis for Drosophila male courtship: from the gene to circuit以及“Neuropeptide and its receptor GPCR circuits for female reproductive behaviors in Drosophila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以果蝇为模型,从感觉信息的有效编码到雌雄行为的特异性输出,研究探索了行为产生的机制。

罗冬根教授应用电生理方法(活体动物大脑神经元的多电极膜片钳记录等),结合分子遗传学、活体动物大脑双光子钙成像等方法系统研究了动物感觉系统编码的基本规律。提出了4种有效感觉编码的机制包括:两种冲突作用下的适应性调节以编码大量感觉信息;单一受体产生的双向神经元电信号(兴奋性和抑制性的神经电反应)的组合或存在于不同神经环路中的单一受体来编码不同的感觉刺激,并在环路水平上提出了有利于高效输出的分配器结构。

Daisuke Yamamoto教授从雄性的求偶行为入手,鉴定出求偶行为正是由两个关键的性别决定基因fruitlessdoublesex塑造的性别特异性神经环路所控制。其中功能最为强烈的是雄性特异的P1神经元,当雄性拍打雌性腹部接受到雌性特异的信息素时,P1神经元被激活指导雄性表现出求偶行为。而且人工激活P1神经元就足以诱发雄性求偶行为的全部行为范式。Daisuke Yamamoto教授的研究为理解控制先天行为的遗传密码如何体现在神经系统基础中提供了一个概念框架。

Young-Joon Kim教授关注的是雌性中的生殖行为,即雌蝇的接受及接受后行为。神经肽作为神经调质中的一类重要物质,响应外界环境和内在状态来灵活改变神经环路整合信息的方式。Kim教授提出了雌性响应血糖水平来影响自身精液排除的模型——低血糖水平的雌蝇在交配后能更多的释放神经肽DH44,导致了较低水平的精液排出。该研究为神经调质如何以环境依赖的方式影响行为的适应性输出提供了简单的模型。

每一个精彩报告结束后都引起了学生与老师们的广泛讨论。此次报告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最前沿的研究进展,更让同学们领略到大师的风采,激发同学们从事生命科学相关研究领域的热情。

三位教授与潘玉峰课题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