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生命科学学术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759


20201010日,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榴园宾馆逸夫报告厅成功举办了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生命科学学术创新论坛。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东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江苏省发育与细胞生物学学会、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协办,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江苏省理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谢维教授、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建教授、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玉峰教授以及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刘研教授等领域内专家学者。本次论坛评委由刘妍教授、张子超副教授、陈礼明教授、许国强教授、潘玉峰教授、刘东教授、谢维教授等专家担任,由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秘书高堃负责主持。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通大学、苏州大学等12所省内高校一百余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导师的科研历程与经验分享、研究生学术报告以及学术海报展示三部分组成。论坛除设置常规奖项外,还开设最受观众喜爱的学术报告奖以及最受观众喜爱的墙报奖两个全体与会人员参与的奖项。

上午830分,论坛正式开始。在简单的开场介绍后,江苏省理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谢维教授进行致辞,向前来参与论坛的各位专家,全体研究生们表示欢迎,并介绍江苏省教指委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方针与计划。


随后,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陆建教授进行致辞,向参与论坛的人员讲解本次论坛的意义,旨在促进江苏省内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各大高校知识技术的分享,拓宽江苏省内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致辞结束后,首先进行两位导师的科研经验分享,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玉峰教授就“做好科研报告的一点感悟”向在座的研究生讲述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与自身爱好投入科研,不要以功利心的态度参加论坛,做学术报告应该学会从“我”为主体转变为“听众”为主体的思维模式。另外,潘玉峰教授也讲解了做好一次学术汇报的要点,包括前期准备阶段的“假想法”、汇报过程中的心态和语言调整,以及后期的总结和回顾等。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刘研教授就“科研路上的一点感悟”向在座的研究者讲述做科研一定要有一颗坚持的心,在困难面前不要退缩,在坚持做好眼前事的前提下,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合理安排时间,抓紧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在导师经验介绍结束后,由24名江苏省各高校研究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每位学生汇报后,专家和评委都进行了专业的提问和点评,许多同学都受到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学术报告间隙,评委们和观众在展厅里参观和评比31张学术海报,期间与参赛者交流海报内容,并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24名优秀的研究生汇报完毕后,评委们经过讨论和投票评选出了学术报告获奖人员以及优秀墙报获奖人员,现场观众也在此期间投票选出了最受欢迎学术报告奖和最受欢迎墙报奖各一名。论坛的最后,评委们与获奖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充实且有趣,通过与导师交流以及研究生之间的互动,提升了研究生做学术报告的能力,并使得参与论坛的研究生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考,拓宽了视野。同时,江苏省研究生生命科学学术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江苏省各高校生物学科的学术交流,为江苏省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的交流和培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增进了各校研究生间的友谊,弘扬了优良的学术风气,有助于更好地推动研究生学术活动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