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雪彪教授和复旦大学林鑫华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394

20201230日上午,继“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年会后,我院举行了2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雪彪教授和复旦大学林鑫华教授我校举行讲座,讲座由谢维教授主持,我院众多师生到场参加,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雪彪教授做了主题为“细胞有丝分裂的乙酰调控”的学术报告,姚教授介绍了微管末端结合蛋白1End-binding protein 1, EB1)作为微管正端示踪蛋白机器的核心分子,招募和调控其它微管正端示踪蛋白在动点-微管连接处行使功能。课题组综合利用生物光子学、细胞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技术手段,揭示了着丝粒相关的乙酰化酶PCAFEB1的修饰,影响了整个微管示踪蛋白机器的组装。该调控机制的阐明对于进一步理解有丝分裂的精密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复旦大学林鑫华教授带来了“类器官在发育生物学研究和转化医学中的应用”报告,林教授从基础研究出发,系统介绍了类器官的“前世今生”,结合课题组的类器官研究,介绍了“肺类器官”的应用和合作的可能性。类器官技术的发展革新了发育、干细胞生物学和转化医学的研究模式,也为肿瘤研究、药物筛选、精准医学等领域提供了一个更好方案。

报告结束后,老师与学生都进行了积极的提问,讨论热烈,姚雪彪教授和林鑫华教授都给予了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