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焕明

发布者:吴志龙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482

杨焕明为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TWAS(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国、印度国家科学院、丹麦皇家科学院以及EMBO外籍院士。杨焕明和他的团队为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基因组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启动并完成了杂交水稻基因组,家猪、家鸡、家蚕、熊猫以及SARS基因组等多项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计划,使中国的基因组学研究跻身于世界前沿。在Nature, Science, Cell等杂志发表300多篇研究论文。杨焕明曾获多项荣誉及奖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世界科学领军人物(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2002年),TWAS生物奖(TWAS2005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会,2006年),卓越科学成就奖(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2010年),国家创新争先奖奖章(科技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国资委,2017年)等。杨焕明特别关注基因组研究的社会影响和基因知识的普及工作。主编、主译著作十余部,撰写的《解读生命丛书》荣获第一届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奖最佳奖及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一等奖,《生与生:生殖与克隆》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杨焕明于1979年考入南京铁道医学院(2000年与东南大学合并)就读硕士研究生,导师为王世浚教授。后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法国、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