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林

发布者:吴志龙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919

   

贺林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首届世界转化医学学会主席,东亚人类遗传学联盟主席。被聘为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副主编,Human Molecular Genetics等十多种国际杂志的编委。被聘为Biological Experiment and Medicine副主编,Psychiatric GeneticsCell Research等国内外十多种科学杂志的编委。同时也是“十五”、“十一五”863计划主题和领域专家组专家;国家973计划“中国人口出生缺陷的遗传与环境可控性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789届学科评审组成员, 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第6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会第1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贺林主要从事基因转录调控的表观遗传机制及性激素相关妇科肿瘤分子机理的研究。提出、验证并从分子机理上诠释了雌激素受体转录起始复合体在靶基因启动子上循环反复结合的假说以及雌激素受体所介导的基因转录具有“双相性”和“两维性”的特点,为基因转录调控的理论增添了新的内容;揭示了雌激素受体拮抗剂三苯氧胺诱发子宫内膜癌的分子机理,克隆了多个肿瘤相关基因,为肿瘤分子生物学的理论发展作出了贡献;揭示了组蛋白修饰在染色质重塑中协调作用的机理,对认识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制具有创新性的理论意义;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哺乳动物细胞染色质免疫沉淀技术ChIP,为研究DNA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贺林曾获多项荣誉及奖项,包括“教育部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国家杰出青年奖”,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奖”,“上海科技精英奖”,“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研究联盟NARSAD‘杰出研究者’奖”,“何梁何利奖”,“第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贺林于1978年考入南京铁道医学院(2000年与东南大学合并)临床医学专修科,1983年在南京铁道医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导师为王世浚教授。后在英国西苏格兰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英国爱丁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