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伤害感觉的基态与超敏态通过不同的TrpA1剪接体及其表达神经元差异介导

发布者:许峰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816


急性伤害感觉(痛觉)可以作为警戒信号提示生物体避免潜在的伤害而对其生存至关重要。伤害感觉环路的功能可塑性具有重要的生理和病理意义。例如,伤害感受器在组织损伤时会降低刺激反应阈值,这一过程称为痛觉超敏(Allodynia)。它可以保护受伤组织从而促进伤口愈合。然而,长期的超敏状态可能会导致慢性疼痛,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剖析伤害感觉和感觉超敏的基础机制至关重要。

在进化上保守的瞬时受体电位(Trp)离子通道是各种有害刺激的主要感受分子。在组织损伤和炎症的情况下,伤害感受器中的Trp离子通道通过调控自身的表达量和翻译后修饰,从而引发伤害感觉超敏反应。这是目前广泛接受的超敏感觉发生机制之一。

2022316日,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韩俊海课题组与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相杨课题组在PNAS合作发表题为“Nociception and hypersensitivity involve distinct neurons and molecular transducers in Drosophila”的论文,报导了一种新的感觉超敏调控机制。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研究发现在果蝇幼虫中,急性伤害感觉和组织损伤诱导的感觉超敏是通过

同的TrpA1选择性剪接体和其表达的不同组织的神经元来介导。TrpA1-CTrpA1-DTrpA1离子通道的两种mRNA剪接异构体。外周感觉神经元中的TrpA1-D介导急性热伤害感受,而中枢脑叶神经元中的TrpA1-C在组织损伤状态下传递阈值更低的伤害刺激信号。干扰TrpA1-C的表达或TrpA1-C阳性脑叶神经元的突触传递或就可以阻断伤害感觉超敏的发生,并且不影响生理性的伤害感觉。进一步研究表明,Tachykinin receptor-Gq-PLC信号通路选择性地敏化TrpA1-C而非TrpA1-D的热反应,对神经元中的这两种TrpA1选择性剪接体进行差异化功能调节。

综上,研究提供了一个先例,即在果蝇幼虫中,伤害感觉和感觉超敏由不同的神经元和TrpA1剪接体介导。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1364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