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志龙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52

20221026日上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在微波楼203会议室举行,研讨会主题聚焦学科交叉背景下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项目建设,学院党政领导、课题组长、教学委员会委员、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党委书记洪宗训主持。

外语学院副院长胡永辉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就英语+信息工程双学位项目申报与建设进展作了经验分享,胡永辉教授系统介绍了项目背景、建设基础、建设方案、运行管理等方面,指出要不断思考如何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产业重大需求,服务社会重大关切融入到人才培养的改革中,顺应新时代科技发展趋势,发展新的新兴专业,吸引优质生源,培养领军人才。

院长助理耿俊华报告了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项目申报及建设方案,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教学团队的遴选、课程体系的构建及项目管理等作了全面介绍。耿老师强调,该项目的人才培养定位,是面向现代化健康中国和新一代生物医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能够从事新时代社会急需的复杂数据的采集、研究处理、管理应用的复合型创新型智能生物领军人才。该项目顺应学院发展趋势,融合学科交叉背景,后续将继续推进。

  学院院长韩俊海就专业设置创新等人才培养改革给大家作了分享,韩院长从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现状和特性出发在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范式日新月异的变化过程中思考我们的人才培养。他指出,人才培养改革要结合当代社会的人才需求,重点关注学生的职业发展;要打破传统生物科学和生物工程的固有模式,强化学科交叉,积极开展新兴学科建设。  

  研讨会上,潘玉峰副院长主持项目建设方案的审议,与会教学委员会委员认真讨论并审议了建设方案,委员一致同意增设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专业,同时就建设方案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文:王玲;图:许峰;审核:洪宗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