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O蛋白调控新生多肽泛素化》--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陈大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吴晓纯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489

讲座题目:AGO蛋白调控新生多肽泛素化

报告人:陈大华教授

主持人:韩俊海教授

时间:2023年4月3日 15:00-16:30

地址:四牌楼校区微波楼203室


陈大华教授简介:


   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陈大华教授多年来以果蝇、斑马鱼和小鼠等为动物模型,系统地研究了生殖细胞发育和成体干细胞命运的调控机制,在发育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就。他主要围绕干细胞及其分化子细胞如何差异地响应和解读微环境的信号这一基本科学问题,利用果蝇生殖干细胞体系,发现了果蝇干细胞中BMP响应梯度的形成受“双稳态”调控机制所控制。该工作阐明干细胞和分化细胞如何差异响应微环境信号,从而形成对微环境信号响应的梯度,为干细胞命运决定的作用机制研究提供新的模型。在信号转导动态调控方面,他以果蝇和斑马鱼为模式阐明微环境信号如何直接调控内源分化决定因子的表达,并发现Smurf泛素连接酶调控Hh信号通路受体Ptc的泛素化和蛋白降解,揭示了生殖干细胞的不对称分裂的新机制和发育过程中信号转导的双向动态调控新机制。在小分子RNA与发育调控方面,他阐明了小分子RNA在控制干细胞发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及AGO3剪切酶活性调控piRNA生物合成中起重要作用。他还利用以携带人RNA结合蛋白FMR1前突变序列的转基因小鼠为研究对象,发现FMR1前突变序列能够引起卵巢早衰,该工作建立了该疾病的第一个小鼠遗传学模型。

   近年来,以通讯作者在Cell、Developmental Cell、PLoS Biology、J Cell Biology、Current Biology、Development、Human Molecular Genetics等主流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