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大讲堂”大师报告系列 张明杰院士学术报告(10月12号下午3-4点)

发布者:吴晓纯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403

报告题目:Phase separation in synapse formation and function (神经突触形成和功能中的相分离)

报告人: 张明杰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南方科技大学 讲席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院长

深圳湾实验室粤港澳生物医学创新中心 召集人 

 

时间:1012号下午3-4

地点: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谢 

 

主办单位:发育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医学院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科协办


   张明杰院士


E-mailzhangmj@sustech.edu.cn

张明杰,1988年获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1993年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明杰致力于在神经信号传导及神经细胞极性的建立与维持过程中起调控作用的蛋白的结构与功能方面的研究,其工作对于理解如何构建神经后突触密集层中的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及蛋白复合体对细胞极性的调控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相应的神经系统药物的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他提出了多结构域蛋白质中各结构域相互作用形成蛋白质超结构域的概念;发现PDZ结构域与细胞膜上磷脂相互作用,并阐明了这些相互作用的功能意义;对蛋白质-蛋白质,蛋白质-磷脂的相互作用在神经细胞极性形成,细胞不对称性分裂,囊泡传输与融合,神经细胞信号转导等神经生物学重要问题中所起的作用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了一系列由于遗传突变所导致的中枢及周边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理。相关成果发表在 CellNatureScience等著名学术期刊上,总计两百余篇。2003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学者奖、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20年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