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七届果蝇生物学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吴晓纯发布时间:2023-10-29浏览次数:109

10月27日,由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主办,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和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中国第七届果蝇生物学大会于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的五百多名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汇聚南京,共商果蝇模型在中国科学研究领域的定位和发展,探讨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合作机会。

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俊海主持了会议并详细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主题“共塑果蝇模型未来,携手共创共赢机缘”他鼓励与会者热情参与,积极分享知识并建立有意义的合作关系,共同探讨果蝇模型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会议的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郭爱克院士作为会议特邀嘉宾,以“演化之光照亮类脑智能之路—果蝇认知研究的一点感悟”为主题,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并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果蝇模型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见解。

在会议的专题汇报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代谢与生理、生殖与胚胎发育、信号转导、干细胞与器官发育、宿主与免疫、疾病模型、非果蝇类昆虫学、行为调控、新方法新技术、遗传与进化、神经发育11个专题展开交流。每个专题将有5-6位专家学者进行汇报,就自己的研究工作作出精彩的分享,为与会者呈现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不仅展示了承办单位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果蝇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实力及最新研究成果,而且充分展现了中国果蝇科学家正不断前进,努力提升中国在原创性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为未来的科学探索和创新奠定坚实基础的过程。对提升我国果蝇生物学研究的科研水平、扩大国内外影响力、培养青年学者的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文稿:李媛媛

图片:许立忠、麦麦提艾力·阿卜杜纳斯尔

审核:韩俊海